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东南大学孙长银教授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06 14:07:44 发布人:李天镇  

为庆祝中国高等航海教育暨大连海事大学建校110周年,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船舶电气工程学院于2019年6月5日下午,举办了“5+10”系列纪念活动之第二场学术报告。此次邀请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东南大学孙长银教授作了题为“关于智能控制的一点思考”的报告。报告会由船舶电气工程学院于双和教授主持。

报告指出早在1965年人工智能的启发式推理规则已开始应用于学习控制系统,国际智能控制学科的奠基人傅京孙教授在1971年就提出智能控制是自动控制系统与人工智能的交叉。报告从智能控制和控制智能两个方面进行论述,指出了智能控制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如何结合机器感知技术,在决策与行动层面驾驭机器,实现真正的人工智能。而控制智能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有效融合大数据、云计算下自主体感知、认知、控制与行为于一体,在复杂恶劣环境下表现出人类相当或超越人类的能力。

报告中,孙长银教授还特别介绍了针对目前无人车、无人机和机器人在复杂恶劣环境下的卓越能力,指出未来的研究方向及面临的主要挑战:从确定条件下人工智能向非确定条件下自主智能的跨越,从特定任务导向的人工智能向场景适应多任务人工智能的跨越,从单个自主智能体向群体协同智能体的跨越,从编队控制到群体智能控制的跨越等,希望有更多同行加入机器人集群的研究队伍。

个人简历:

孙长银,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国科协九大代表,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曾获得2007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0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和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二完成人),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013年),“智能机器人感知与控制”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2013年)以及2015年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首届CAA青年科学家奖、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杨嘉墀科技奖一等奖、谈自忠最佳理论论文奖、CAA自然科学奖一等奖、IEEE汇刊优秀论文奖等多项荣誉或奖励。发表SCI论文100余篇,被他引2000余篇次,先后担任《IEEE TNNLS》、《IEEE/CAA Journal of Automatica Sinica》、《自动化学报》、《控制理论与应用》、《控制工程》等多个期刊编委,目前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智能自动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混合智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智能控制与智能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学术兼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