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大连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包淳斌一行来校调研

发布时间:2020-05-12 16:02:27 发布人:科技处  

5月9日下午,大连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包淳斌一行来校就燃料电池在航运界的应用情况进行调研。我校副校长王小勇及科技处、轮机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环境科学及工程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了调研会议,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杨国刚主持。

王小勇对包淳斌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连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对学校的长期支持表示感谢。他围绕航海文化、国际化办学、半军事管理等工作,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科研优势。他表示,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加强与市发展改革研究中心的对接,积极为大连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献策。

包淳斌首先对学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介绍,为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构建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生态环境,我市正在编制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大连海事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尤其在船舶与海洋工程、新能源等领域具有深厚积累,希望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特别是氢能在航运界应用方面提供大力支持。

杨国刚介绍了燃料电池在航运界的应用前景以及我校相关团队的研究现状。他表示,绿色船舶是我校重点研究方向,尤其是在燃料电池船舶领域,在制氢、储氢、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及系统、微电网构建及控制等方向都有较好研究基础。目前多个研究团队合作,正在设计开发一艘燃料电池试验船,该船长13.6m,排水量约20t,建成之后将是国内首艘具有实用功能的燃料电池船。希望试验船的开发起到带动作用,深化我市燃料电池研究机构及企业与造船行业的产学研合作,以燃料电池在航运界的应用为牵引,推动我市氢能产业的大力发展,同时促进我市造船行业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