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大连海事大学联合多单位研发的首台船用消毒净化布风器样机在“育鲲轮”安装测试

发布时间:2020-06-28 17:23:33 发布人:徐敏义  

 

 近日,大连海事大学联合多单位研发的船舶空气消毒净化关键技术成果——首台船用消毒净化布风器样机在“育鲲轮”安装测试。为进一步推动该项技术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船舶空气消毒净化产学研合作视频会议举行,校长孙玉清、副校长王小勇与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所长王中林院士、中国船级社大连分社建造处处长詹宇、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总设计师助理邓春辉、北京中科纳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清等人参加会议。

船用消毒净化布风器的研发是应运而生。目前船舶空调系统普遍采用变风量集中送风(中央空调)技术,对送回风进行全船性的气流组织。对于这种有回风系统的船舶而言,细菌、病毒有被吸入回风管路通过送风扩散至全船的风险。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特殊时期,亟需开展具有杀菌除尘效率高、安全环保、成本低、安装简单等优势的船舶空气消毒净化装置研究。因此,我校联合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中国船级社大连分社、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中科纳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开展相关研究,经过联合攻关,首台预防细菌与病毒扩散的布风器样机在6月15日成功安装于“育鲲轮”并进行测试。

http://news.dlmu.edu.cn/__local/A/6F/1D/CCB04A8019120AC120D191669E8_EAB91B8C_801E.jpg

“船用空气消毒净化布风器采用的摩擦电纳米滤芯具有可重复使用、过滤性能优异、无危害等优势,其微孔道内产生的高强电场及表面高电压是船舶空气消毒净化的关键。高强电场会使细菌病毒蛋白质的电荷转移形成很大的电位差,使细菌病毒蛋白质出现电崩解,引发活性氧爆发,导致细菌病毒死亡。广州市微生物研究所测试结果显示,摩擦电纳米滤芯杀菌消毒效率高达99.99%。同时,摩擦电纳米材料可以对空气中的带有细菌病毒的微生物气溶胶进行全粒径吸附截留,实现空气中颗粒物高效净化。与传统高压静电集尘技术和纸质HEPA高效过滤网技术相比,摩擦电纳米滤芯不会产生臭氧造成次生危害,且无需更换耗材,因此安全环保、成本低、安装简单。”轮机工程学院徐敏义教授介绍说。

初步测试结果显示,船用消毒净化布风器对微细颗粒物实现高效吸附净化。据悉,研发团队后续将继续对船用消毒净化布风器进行耐用性测试,并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检测,同时,将联合中国船级社大连分社和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制定船舶空气质量及净化消毒设备的规则规范和技术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