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韩红桂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6 09:20:38 发布人:李天镇  

12月15日上午,北京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韩红桂教授应我校船舶电气工程学院邀请,做了题为《城市污水处理过程异常工况智能识别与自愈控制》的学术报告,报告采用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我校相关学科众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韩红桂教授首先指出城市污水处理作为我国水资源综合利用的战略举措,异常工况频发,出水超标严重,因此异常工况识别与抑制势在必行;随后,介绍了研究污水处理过程异常工况智能识别与自愈控制所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及“数据经验获取、智能识别、智能预警、自愈控制和监控系统”的总体思路;最后,韩教授就各个子系统关键技术展开深度剖析,重点介绍了异常工况特征提取方法和在线识别模型构建技术,并展示了团队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韩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有关工况识别建模方法以及模糊知识采集技术的问题,从过程控制和数据科学领域展开深入讲解,与会师生收获良多。

报告人简介:

韩红桂,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污水处理过程智能优化控制,先后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北京高校卓越青年科学家、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等;研究成果共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撰写专著2部;获得授权美国/中国发明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30余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新奖一等奖(金奖)1项等。现任“数字社区”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计算智能与智能系统”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环境感知与保护自动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自动化学会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等;兼任中国科学:技术科学、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等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