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燃料电池动力船舶研发项目入选“大连市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发布时间:2021-06-04 08:21:13 发布人:科技处  

 近日,大连市发改委公布了“大连市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项目名单,大连海事大学新能源船舶动力技术研究院负责的燃料电池动力船舶研发项目成功入选。此次名单中共有17家单位,我校和大连理工大学是其中仅有的两家高校,我校项目也是唯一与航运相关项目,显示出我校作为行业特色高校在产学研合作以及整机装备研发能力方面得到承认与认可。

“大连市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是大连市面向“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大连市在氢能科研、产业基础等方面的优势,在氢能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关键核心部件制造、氢能整机装备制造、氢气制、供、贮、运以及加氢基础设施建、检验检测、安全监测管理等方面开展的,希望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项目。示范工程项目优先享受国家、省、市相关支持政策,各地区和部门在制定优惠政策时,也将向示范工程项目适当倾斜。

我校新能源船舶动力技术研究院是我校面向氢能等新能源船舶开发,于2020年6月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由轮机工程学院、船舶海洋工程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多个科研团队组成。能够开展包括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及零部件制备和性能评价、锂离子电池系统、船舶微电网构建与自动控制、船舶电力推进系统、重整制氢、氢能安全以及船舶设计与测试等相关的科学研究。研究院还与中国船级社、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研究院开发的我国第一艘以燃料电池为主推动动力的船舶于今年一月试航成功,目前在进行优化与调试。与此同时,研究院也在积极推进氢能船舶的产业化进程,我国第一个专业从事氢能船舶设计开发的高科技公司有望近期在大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