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学校牵头获批2022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发布时间:2022-12-05 13:58:35 发布人:唐振东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交通载运装备与智能交通技术”重点专项2022年度项目安排公示的通知。我校黄连忠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牵头申报的“船舶运行能效提升与排放控制技术”项目获批立项,该项目是我校首次在交通载运装备领域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任务。

项目是在交通运输部的指导下,由大连海事大学牵头,联合中国船级社、武汉理工大学、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一一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合作承担,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优势,形成“产学研用”创新研发模式。项目立项总经费1.077亿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950万元。

项目围绕船舶运行能效提升与温室气体排放控制问题开展研究,为我国交通载运装备支撑“双碳战略”“交通强国”等战略提供科技创新能力和技术装备体系保障。项目提出减摩、抗磨、抗极压和低灰分的船舶动力机械润滑新理论,突破船舶高效减阻与动力系统高效润滑、船舶高效推进动力布局优化与高效主辅推进、船舶营运能效控制、船舶温室气体排放监测与控制、船舶综合能效评估与验证等关键技术,研发船舶轮缘推进装置和船舶风力辅助推进装置样机、多源协同调控的船舶营运能效优化平台、船舶温室气体排放监测分析与评估验证集成系统、船舶温室气体排放协同控制系统样机、船舶综合能效评估体系和验证系统等装备各1套并在典型船舶上进行应用示范。项目的实施为落实我国“双碳”战略,推进水路领域的绿色低碳发展,满足日益严格的国际航运温室气体减排法规的需求,创出行之有效的路径,对我国水路交通具有重大社会经济价值。

近年来,学校紧密跟踪国家和行业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学校在水路交通运输运用科学和技术方面的独特优势,强化科研组织谋划和协同攻关,聚焦水路交通运输“安全、绿色、智能”等核心要素,开展关键技术研发,有效提高了我校在交通运输工程和船舶与海洋工程等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引领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