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深远海海面遇险目标机载红外搜寻定位技术”顺利通过课题验收

发布时间:2017-10-23 15:57:13 发布人:  

  10月17日上午,大连海事大学承担的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深远海海面遇险目标机载红外搜寻定位技术”在综合楼513会议室召开验收评审会。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副局长高友泉、验收专家组成员、我校副校长王小勇、科技处处长弓永军、财务处处长刘天芸、课题负责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许文海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张成主持。

  王小勇代表学校致辞。他说,在几家合作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历经三年的深入研究和多次实验测试,课题组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并进行了应用示范,提前完成了全部预期研究目标和任务,感谢多年来交通运输部各个司局的指导和帮助,感谢课题组的辛勤付出,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学校将继续关注航运领域研究前沿,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承接更多更前沿的国家重大重点专项,为我国交通行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高友泉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发言。他充分肯定了课题组所取得的各项成果,感谢课题组三年来的付出和努力,恭喜课题组提前完成研究任务,成为项目首个进行验收评审的课题,为其它课题组做了表率。

  会上,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董丽丽代表课题组做了全面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严格审查了相关验收材料,对课题进行了综合评审,经过讨论和总结,形成最终的验收和评审意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课题取得的研究成果,对课题完成情况给予高度评价,课题组研制的“海面遇险目标机载快速红外搜寻系统”,在红外图像预处理、海面遇险目标识别和海面遇险目标跟踪等技术方面均有所突破,并已安装在珠海中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的固定翼飞机上,进行了海面搜救试验,获得好评。课题研究具有深远意义,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结题验收评审。

  张成代表交通运输部做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课题取得的成效,感谢专家组的辛勤劳动和严谨态度,赞赏学校给予课题研究的大力支持,恭喜课题组顺利通过验收评审。希望课题组按照专家组意见认真做好修改,配合做好整个支撑项目的验收工作和后期的成果推广。

  验收专家组由北京理工大学李艳秋教授为组长,成员包括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教授李树军、中交一航院教授级高工邵守良、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孙长森、大连海洋大学教授郭显久、哈尔滨工程大学教授刘文智、海军潜艇学院教授刘汉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研究员胡勇、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高级机长冯传来、中国建材研究总院高级会计师杜学燕、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高级会计师郭士萍。

 相关背景

  “深远海海面遇险目标机载红外搜寻定位技术”是2014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深海遇险目标搜寻定位与应急处置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的第三个课题。项目由交通运输部组织实施,项目负责人为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局长林志豪。项目包括六个课题,我校承担两个课题,参与三个课题。

  课题负责人为大连海事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许文海教授,执行期为2014年10月至2017年12月。课题合作单位有水运科学研究院、珠海中航通用有限公司、南海第一飞行队。课题研究主要包括双波段远距离高分辨红外成像系统的研制,光电稳定云台设计,红外图像预处理,海面遇险目标的检测、定位与跟踪,图像远程通信传输和系统性能测试与应用示范等六项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