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校承担的国家863计划 课题“基于物理模型的复杂场景动态演化技术”顺利通过课题验收

发布时间:2018-07-12 08:42:10 发布人:李天镇  

7月6日上午,大连海事大学承担的“十二五”国家863计划信息技术领域“基于物理模型的复杂场景动态演化技术”课题在海创科技交流中心召开了验收评审会。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信息处处长傅耀威、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艳宁、验收专家组成员、我校副校长王小勇、科技处处长弓永军、航海学院副院长谢洪彬、课题负责人航海学院教授尹勇及课题组其他参与单位浙江大学、四川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的负责人、课题骨干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信息处项目主管谈儒云高工主持。

王小勇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词。他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项目组的付出和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结合学校目前主要的科研发展方向,介绍了学校的特色优势和研究成果。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也希望能够继续得到科技部的支持,开展项目后续研究,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开始后,谈儒云高工介绍了课题的评审要求及参会领导与专家。课题负责人尹勇教授汇报了课题的研究目标与关键技术、研究内容及实施方案、主要研究成果等。专家组现场考察了863课题成果在大型船舶操纵模拟器以及全任务交互式拖轮模拟器中应用情况等。经专家组质询与课题组答辩,专家组充分肯定课题组的研究工作,认为课题组圆满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课题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的要求,验收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王兆其研究员任组长,成员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工程大学吴玲达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陶建华研究员、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聂华高级工程师、上海索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王普勇教授级高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勋教授。

“基于物理模型的复杂场景动态演化技术”课题针对安全生产中对灾害、重大工程、突发事件等虚拟分析环境的迫切需求,通过研究基于物理的复杂多相流场景的动态演化规律及交互模拟技术、大尺度复杂流体模拟及其简化与加速技术、复杂情况下立体交通流及大规模人群行为特征的时空演变模拟技术,实现了对交互过程中复杂场景动态演化的模拟,并在重点行业航海、航空、轨道、矿业等应用领域进行了技术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