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统筹推进现代产业学院、涉外法治基地、战略性新兴领域本科教材建设团队工作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3-07-07 12:57:03 发布人:教务处  

7月6日上午,学校在轮机楼317会议室召开统筹推进现代产业学院、涉外法治基地、战略性新兴领域本科教材建设团队工作部署会。教务处处长吴桂涛、现代产业学院负责人、涉外法治基地负责人、战略性新兴领域本科教材建设团队负责人以及负责人所在学院的教学院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赵俊豪主持。

赵俊豪介绍了教育部和辽宁省近些年开展的相关工作情况。他提到,现代产业学院、涉外法治基地、战略性新兴领域本科教材建设团队等建设工作,均是系统全面的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工作,整体建设目标与核心工作举措相关性强,需统筹谋划、一体设计、协同推进。此外,他还详细介绍了《大连海事大学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规划(2023-2025)(讨论稿)》《关于学校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本科教材建设团队工作指导意见(讨论稿)》有关内容。

会上,轮机工程学院副院长王宝军介绍了现代海运产业学院建设与战略性新兴领域本科教材建设情况,以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等三个专业为基础构建的现代海运产业学院,以培养一流应用型高素质海运人才为目标,制定符合现代海运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知识图谱、课程体系以及与之相适的教材体系。

会上,法学院黄芬教授分享了涉外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基地建设与战略性新兴领域本科教材建设情况,以打造世界一流的涉外海洋海事法治人才协同培养创新示范区为目标,在体制机制、培养模式、核心课程体系与教材体系、实习实训、国际合作、质量标准等方面提出了系统完善的建设方案。

吴桂涛强调,现代产业学院、涉外法治基地、战略性新兴领域本科教材建设团队均聚焦海事领域未来人才培养,符合国家战略和社会行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人才培养发展定位,建设方案需贯穿于本科教育教学全过程、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他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抓思想、高度重视,要站在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行业发展的高度来深化思想认识,要围绕学校特色和发展大局的角度来制定建设方案;二是抓统筹、协同推进,要明确目标、厘清逻辑,合理布局、科学谋划,整合资源、协同推进;三是抓落实、确保进度与质量,要对具体工作事项指定责任人,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工作机制;四是抓保障、配套支持条件,成立组织领导机构,提供一揽子经费与政策支持。

参会人员对新兴领域教材建设、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等相关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