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课程教学示范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4 13:00:22 发布人:教务处  

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的育人作用,拓展“专创融合”深度与广度,7月12日下午,创新创业学院在Hi-C 空间多功能厅举办《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课程教学示范活动。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冯林教授、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工程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姚威线上参会,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赵俊豪,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石丽红、副院长石淼,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岑及已开设、拟开设全校创新创业类课程授课教师现场参会。会议由创新创业学院专任教师李佳教授主持。

航运经济管理学院屈莉莉、法学院张珺、法学院翟家骏、理学院刘开颖四位授课老师精心准备,分别进行了现场教学展示,充分展示了专业教师的综合素养和课堂教学成效。屈莉莉结合申报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的心得,向大家介绍了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课程的教学设计、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张珺现场展示了法学学习中的想象思维、联想思维、批判性思维等授课内容。翟家骏结合法学专业相关案例,现场展示了横向思维与纵向思维等授课内容。刘开颖对图解思维法中思维导图的理论和实操进行了详尽的展示。冯林、姚威两位专家逐一对四位老师进行点评指导,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石丽红表示,学校自2020级起在低年级开设本科必修课程《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现已覆盖10个学院30个专业,46位教师授课。未来,创新创业学院将继续为授课教师搭建相互学习、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提供优质的服务,协同校内外资源助力课程建设再上新台阶。

赵俊豪从课程建设和课程实施上,对《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课程提出了宝贵建议。创新创业类课程需要在专创融合的基础上,更新教学手段,创新内容和形式,通过多种方式检验教育成效,引导学生在海事领域产生创新的火花。希望虚拟教研室日后开展更多的活动,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贡献力量。

座谈交流环节,与会的各位老师畅所欲言,交流了对创新创业课程、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看法和建议,气氛热烈,收效良好。

通过本次课程教学示范活动,老师们开拓了授课思路,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深度融合,为探索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提供了思路和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