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新形态教材建设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9-15 16:40:22 发布人:教务处  

为帮助我校教师了解新形态教材形势与政策,提升新形态教材的资源建设、编写与出版能力,推进我校教材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培育新一轮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和优秀教材,9月13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办新形态教材建设专题培训会。培训会由教务处副处长赵俊豪主持。

教务处处长吴桂涛做了《关于建设好新形态教材的几点思考》专题培训。他强调,建设新形态教材已是国家的政策导向,学校应着力建设智能低碳航运、智慧交通、涉外法治、海事英语以及其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新工科、新文科相关领域的专业核心课程教材。他认为,优秀教材需兼具思政引领、科技前沿、产学协同、数字赋能、学校特色的特点,要坚持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他建议,巩固先发优势、建立后发优势(建设好新形态教材)是培育规划教材或优秀教材的根本途径。

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家轩做了《精心耕耘,播种好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试验田》专题培训。他结合研究生教材建设实际,支持鼓励进一步加强建设我校“双一流”建设学科的具有海大特色的专业课程教材,围绕专业核心课程教材、校企实践教材、课程思政类教材三种类型介绍了学校政策支持和建设思路。

蓝墨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程晓园做了《新形态教材政策文件和院校案例》专题培训。他对教育部、相关省教育厅、代表院校的政策规划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讲解,认为加快建设好一批多介质、数字化、智能化、快速迭代的新形态教材不仅是各级教育部门的政策驱使,也是高校实现教材建设数字化的新兴渠道。

资深编辑陈向辉做了《新形态教材编写与出版》专题培训。他围绕新形态教材的优势特点、功能特征、出版样式、策划思路与编写步骤、成果运用、优秀案例等方面分享了建设经验和意见建议。

赵俊豪对培训专家表示了感谢。他强调,建设好新形态教材是学校教育数字化的应有之义,是学校支持教材编写与出版的一种新模式、鼓励教材主编争先创优的一种新渠道,希望各位老师能够紧抓数字赋能新机遇,“传承匠心、潜心著书”,打造出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适应时代要求的精品教材,培育出更多的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或优秀教材。

教务处、研究生院、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相关人员,各教学单位分管本科、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副主任,国家级、省级“十二五”规划教材主编或参编人员,辽宁省首届优秀教材主编或参编人员,校级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本科教材建设团队负责人及拟建设教材的主编或参编人员,以及其他有意向建设新形态教材的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