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再+3!我校三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通过教育部验收

发布时间:2023-11-21 14:39:54 发布人:教务处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第二批全国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结题验收结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3〕21 号),大连海事大学2020年获批的3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全部通过结题验收。其中赵友涛教授负责的《“双师双能型”航海类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建设研究》、吴桂涛教授负责的《航海类新工科专业通专融合课程及教材体系建设》项目获评优秀。

教育部于2020遴选确定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845项,此次经专家评审,820项通过验收,其中120项验收结果为优秀,优秀率为14%。

《“双师双能型”航海类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建设研究》项目聚焦“双师双能型”航海类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建设,深入贯彻高校教育教学与企业工程实践深度融合的理念,按照“标准先行、培养为主、校企合作、持续发展”的思路,建设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水平高超、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双师双能型”航海类教师队伍,提升航海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航海类新工科专业通专融合课程及教材体系建设》项目从新工科背景下的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需求出发,优化了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知识体系,构建了通识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互相融合的航海类新工科课程体系,建立起通专融合、校企共建的航海类专业教材体系,形成通专融合的航海类专业人才培养新范式。

《交通强国战略背景下信息类新工科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围绕交通强国战略发展对信息类新工科人才创新创业能力的要求,融合新文理教育、多学科交叉与个性化专业培养的工程教育,按照 OBE 理念,以“能力”为导向构建与优化课程体系,建立了“教—赛—研—产”循环链式的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

“新工科”建设是工程教育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学校始终致力于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目前已累计获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6项,并在调整专业结构、推进专业内涵建设、构建知识体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等工作中融入“新工科”建设要求。未来,学校将继续把“新工科”建设作为推进学校工科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抓手,高质量组织项目实施,扎实推进“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质量整体提升,聚焦智能低碳航运、智慧交通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新工科”领域,构建卓越海事人才培养的海大模式,打造具有行业特色的“新工科”建设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