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咨政报告写作方法与技巧”主题浩海沙龙线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5 13:27:05 发布人:王浩  

为提升我校教师服务国家战略需要、繁荣人文社科的使命感与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咨政报告写作方法与技巧,11月14日下午,我校2021年第七期浩海沙龙“咨政报告写作方法与技巧研讨会”于线上成功举办。沙龙特邀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支振锋、叶远涛两位专家做专题报告。副校长初北平,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李肇坤以及学校人文社科项目负责人等11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初北平对两位特邀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通过开展“浩海沙龙”活动,分享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有利于学校力争打造一支立足行业、服务国家的海事专家队伍。海大一直把新型智库建设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方向,对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标准,稳步推进智库建设,稳步提升社科项目。他希望广大教师做研究定位要准,服务中央决策和国家战略需要;特色要显,具有鲜明的海洋海事特色;钻研要深,形成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成果。

支振锋从良好心态、公益精神、产品意识等多个方面做了全面、详实、丰富的专题报告。他结合自身多年经验,从如何选题、如何论证、以及申请书填写的方法与技巧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咨政报告中应该注意的事宜。

叶远涛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要报,国家高端智库成果要报、专报等方面的情况。他着重强调选题需要理解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要关注国家战略需求的“痛点”并进行突破。并从选题凝练、文献综述梳理方式、研究内容撰写、要报内容写作技巧等方面分享了个人的申报经验。

在互动环节,参会教师踊跃提问,与两位专家就如何“破题”、如何把握对策的范围、如何体现亮点、创新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人文社科研究院也就如何规范畅通咨政建议的报送渠道等问题回答了教师的提问。整场研讨会学术气氛活跃,成效显著。

接下来,人文社科研究院将继续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咨政建议写作等开展各类专题辅导,不断提升我校教师的人文社科研究水平。

人文社科研究院

2021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