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海大 > 正文

【中国交通报】船舶废气脱硫系统 科研项目通过验收

作者: 来源:《中国交通报》09-25 添加时间:2017-09-25 14:50:00阅读次数:

  本报讯 9月20日,高技术船舶科研计划“基于镁基法的船舶废气洗涤脱硫设备及系统设计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的验收。

  该项目于2012年正式立项,由交通运输部组织实施,大连海事大学牵头,下设10个子课题。该项目研究突破了废气脱硫系统与船舶配套兼容技术、船舶专用高效低阻废气脱硫洗涤技术,研制出高活性脱硫物料高效制备设备、船舶脱硫洗涤水处理设备、用于船舶废气脱硫的自动控制及监控系统等设备,进行的实船安装运行获得中国船级社与国外多家船级社认证,多项研究成果填补国际空白。

  项目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0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国际PCT专利3项,发表研究论文23篇,发表专著1部。目前,工程样机已在实船上安装应用,并实现技术转化;建成产业基地,为中远海运、招商局、中谷海运等单位设计多套船舶废气脱硫设备。

  项目通过自主创新和集成创新相结合,研发出具有自主产权的船舶废气脱硫系统,改变了我国制造高技术船舶配套设备相对落后的局面,打破了国际间技术壁垒,对于促进我国由造船大国向造船强国发展,增强航运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李文华)

编辑:     摄影: